豐沛人生 精彩一生
bnar
網誌>網誌文章
實習8
推推數:0

實習機構:佛光山編藏處

實務實習輔導教師:慧宜法師

校外指導委員:編藏處團隊

實習生:謝喬茹

學號:1011002

班級:4年級

已累積實習時數:60.5小時

週別: 2

日期:104.08.12

一、工作內容

實習生工作的性質和內容:

  1. 校對《解脫道論》卷九、卷十二。
  2. 裝訂底稿。

二、實習

檢討

與心得

心得與感想:

    今天早上一進辦公室首先就是要面對昨日的遺留未處理的字,首先是「癭字-女+瓦」,再者是竹字頭的韋與草字頭的「葦」,最後則是口字旁加上戒。一開始先查詢這些字的讀音,分別為「ㄧㄥˇ」、「ㄨㄟˇ」、「ㄒㄧㄝˋ」, 這三個字都是我完全沒有看過的字,我再度翻閱好多字典才免強知道他的讀音,但形狀的細節都不大一樣,還需要在深入去追蹤,最後還是知輝法師駕到,幫我解決掉一部份的字,剩下一個我到今天結束都尚未找到頭緒的「癭字-女+瓦」。

    下午,我們努力校對,總算讓《解脫道論》有所進度,而我今天才開始校這一部經典,因此覺得很新鮮,因為前幾次的校稿就好像抽到籤王一樣的幸運,所以校對《解脫道論》讓我有解脫的錯覺。而在準備要結束一天的校對工作的前一小時,英傑又發現了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怪異字,這個自我似乎在哪裡看過,但卻又讀不出來,到處群找他又找不到,最後找到了「博」,而且是在一本書法字體查詢的工具書找到,一位漢代的書法家所寫的,該字形狀為「巾+尃」,一開始讓我們到處尋找,最後竟然是在關於書法的書上找到!不得讓我開心到想跳腳,我說!古人是寫錯字還是真有其字,這不論是錯字還是真有其字,只要是古人寫的字,多數都是我目前不認識的字當中稱之為異體字的,這些字的多元化,也不禁讓我感嘆,我們會使用的字很少,原來我們未曾見過的字有那麼多,也讓我近期開始拿起一本英文書「考來考去都這3000字」,因為我現在選擇相信只有這3000千字常用,估計如果要再多字一點,意圖不是用在對話上,而是用在學術研究上了!

    明天,我一定要找到今天位查詢到的異體字「癭字-女+瓦」,我要從那本書法字體查詢的工具書再度找到你!

問題與困難建議:

    註解的刪去或保存不知道如何判斷,有些與底本相同,但註解說名磧沙不同,如底本為「愛」,磧砂作「受」。

 

三、每週工作心得及期待

工作心得或預定的工作計畫與期待:

以下期許自己:

  1. 征服異體字。
  2. 校對時眼睛要明亮。
  3. 工具書使用更加熟練。
  4. 每天都要找到不一樣的樂趣。

 

四、督導老師評語

 

 

 

 

 

 

謝喬茹於2015/11/20 上午 08:45:53更新
當日瀏覽數(130)│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