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沛人生 精彩一生
bnar
網誌>網誌文章
實習7
推推數:0

實習機構:佛光山編藏處

實務實習輔導教師:慧宜法師

校外指導委員:編藏處團隊

實習生:謝喬茹

學號:1011002

班級:4年級

已累積實習時數:53小時

週別: 2

日期:104.08.11

一、工作內容

實習生工作的性質和內容:

  1. 校對《三法度論卷下》。

 

二、實習

檢討

與心得

心得與感想:

    今天真是興奮又感傷的一天,首先興奮是因為我的《三法度論卷下》又出現了幾個怪異的字,還有類似像是寫錯字的情況,因此很興奮,因為發現新鮮事。感傷則是我在同一底本中同樣的詞語中該字有兩種寫法,我無法判斷也找不到該字,還有平常很少用的字,這些怪異又少見的字體讓我在字典也找不到他們,可能是只是還沒找到。在版面上直接出現四個黑框框,也就是造字的框框,需要確認字體是否需要造字,再用紅筆或藍筆作校對,還有無法確定是否互為異體字的情況,讓我對這些字的出現百思不得其解……我只能翻著字典,然後呈現放空狀態。每次在翻下一頁的時候我都會擔心又期待是否會再度出現黑框框。

    經過這樣多種滋味的情緒襲擊之下,在摸不著頭緒的狀態當中,我決定繼續往下校對了,因為繼昨日的經驗,在申請轉換字與查字僅僅兩個字我就用了兩個小時多,今天可能會更久,這樣斟酌在某些字上我一定會時間不夠用,於是我先拋卻在版面上待查尋的字體了,因此就在今天終於將《三法度論》上中下全部校對完了,只差今天發現的黑框框尚未補上,明天再面對今天卷下所出現的異體字。校對非常有趣,可以發現許多沒有見過的字,甚至可以在閱讀過程中去提升自己對於古文的敏感度,但是我感覺到有點小小壓力,雖然是一校,但依然害怕自己會有一些字沒有看到,或者是因為觀念離不清而修正錯誤,造成下一位校對者的困擾。

    今天進辦公室前遇見一位慈祥的師父,身子有點駝背,頭稍稍前伸的姿態,這位師父聽到我們這群青年在編藏處實習,立馬傳授武林秘笈,《佛說眼明經》,還教我們很逗趣的動作,要我們眼睛累的時候參照這些動作做休息,他還說這動作是讓我們精神更好,眼睛更加明亮的動作。佛光山是一個大家庭,能在此時習很幸福,每個人都會傾囊相授自己最實用的東西,每一個人都很親切和藹,當然,如果你是木訥的人,在這氛圍下也一定會不小心受影響,變得更加親民。

 

問題與困難建議:

    有一些異體字的是否轉換還是有些疑問,如「煙」與「烟」,底本作「烟」,也同義,是否要改回與底本相同?因為同樣「殺」、「煞」是以底本為主,是否是同樣的道理。

 

三、每週工作心得及期待

工作心得或預定的工作計畫與期待:

以下期許自己:

  1. 自己可以對於佛教經典的義理更加明白。
  2. 更加熟練異體字的轉換。
  3. 學會四角碼查詢技巧。
  4. 明天要征服《三法度論》所遇到的異體字轉。
  5. 每天心情都要美美。

四、督導老師評語

 

 

 

 

 

 

謝喬茹於2015/11/20 上午 08:45:23更新
當日瀏覽數(123)│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