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沛人生 精彩一生
bnar
網誌>網誌文章
裝文清?熱鬧中的突發奇想
推推數:0
今天又與論文指導老師聊天,今天場合是一場高中生參訪、系上大一活動的熱鬧日,說真得的,我對於我的論文題目是百般的沒有信心,因為我不知道從何做起,也許大家都是一樣的,但我是一個所謂「多想」的人,因此我不知道如何下筆,我想要尋找一個關於有貢獻、現代性的議題,既可以融入佛教義理,又可以幫助到現代人,甚至是我自己。

前天,班上同學說:「論文我都先寫再說,塞住再找老師,我也沒討論題目,但就想這樣寫!」我很佩服這位同學,因為他不會多想,做就對了,創意不就是如此而產生的嗎?甚至是創新的研究。今天在因緣際會下的師生談論中,我分享我的運動生涯以及念設計到現在念佛學的經驗,老師突然跟我說:「換題目吧!要嗎?」這是我第三次換題目了,因為我總是下不了第一筆,但聽到這句話其實我內心無比的歡喜,因為我知道佛學可以有很多呈現的方式,我的目的也是想要藉由佛法的融入,而去傳達這樣的方法是可以讓你/妳更加有前進的動力。但是我卻害怕我做不出來,我找不到可以佐證我的經驗的相關研究,因為我語言不好,甚至我不會找尋對我有益的資料,因此,當下我便有了抗拒不敢接受的心,即使我認為這是可行的。我很佩服那位同學,因此我真的也想先做,做了再說,直到無法下筆繼續再找答案,或許我才會有前進的動力。總評而言,那位同學跟我是一樣的,語言不好,找資料充滿不確定,但其實誰不是如此?我們畢竟都一直在學習,學習是沒有止盡的。只是我把這個不會放大了。
 
一個吵鬧的地方總能讓我找到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想法,當然,這吵鬧不是危害到你的個人行為做事,而是一個氛圍,我決定要讓自己試試看,與其沒有進度,不如讓自己先做,當作這是一種進度,大不了回歸到沒有進度的時候即可。於是今天我又來到這個地方──星巴克,想要給自己一個先做再說的機會,錯了,可以改,但是沒有下第一步,連犯錯的機會都沒有,更不要說改。
 
曾經聽一位英文老師說,沒有工作能力的學生和一位小資,到星巴克「裝文清」,前提是同學與小資,對這位名師而言,我們並無所謂生產能力,但我們的消費動力及能力卻十足,時常供不應求,但換言之,我完全不暫同這樣的想法,因為我的突發奇想都來自這些地方,就是當我腦袋一片空白時,布蘭奇、星巴克、網咖總能助我一臂之力。不是因為我是有錢人,因為我並不有錢,也不是因為我是大人物,我僅僅只是一位目標尚未確認的──學生,最主要的是我認為每一個人的構思創意及念頭,能夠渲染給他人,創造了環境,讓需要的人使用,他提供電、網路、音樂、燈光,你只需要碼下一杯百元飲料便可以坐上半天,時間的換算而言,你是沒有虧本的。這一位英文老師也曾經提及過,那些到星巴克享受的人,永遠只能拿下22K,不會進步,前提是學生與小資,時間與金錢是呈正比的,我想更正這位老師的話,因為我們連22K都拿不到,有時候,我們一個月可以拿上50K,因為我們在這些地方享受靈感的湧入,或許因為是使用者付費,時間變得更加珍貴,所以要有所進度。
 
生活很奇妙,一件事情的發生總是有它的規律以及他的連貫性,但我們總是看大方向,因此我們很難察覺變化的細節,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他的必要性,這是構成一大事件形成的原因,也就是佛教常說的因緣合和條件。
 

 

兩杯下筆動力的泉源

 
謝喬茹於2015/11/21 下午 04:18:10更新
當日瀏覽數(226)│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