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沛人生 精彩一生
bnar
網誌>網誌文章
實習9
推推數:0

實習機構:佛光山編藏處

實務實習輔導教師:慧宜法師

校外指導委員:編藏處團隊

實習生:謝喬茹

學號:1011002

班級:4年級

已累積實習時數:68.5小時

週別: 2

日期:104.08.14

一、工作內容

實習生工作的性質和內容:

  1. 校稿。
  2. 查證資料。

二、實習

檢討

與心得

心得與感想:

    今天我依然沒有查到「癭-女+瓦」,倒是重複翻一次磧砂藏,並沒有這個字,而是統一寫作「癭」,因此並沒有完成這項任務,宣告暫時告一段落。我們今天終於把《解脫道論》校對完了,大多數都是修改「脩」這一字,而讓我疑惑的是在底本也是兩個修都有使用,然而這修與脩究竟使用在什麼地方,是否有微微的涵義或用法不同,不然為何不能做一次性轉換的舉動。而師父今天講我們做過校對的稿子檢查了一遍,發現的我的《三法度論》卷下還有關於「折題」的問題上解決,原來我的《三法度論》有那麼多層關卡,不僅有造字、轉換字,現在還有折題,真是太有趣了。每次校稿都在期待新鮮字出現,但又會期盼不要出來太高難度的字,這也讓我有機會可以去翻閱各種字典,這也是在校稿中的樂趣所在,翻閱前還會有腦力激盪,因為抉擇工具書要翻閱哪一本出現的機率較為大,連翻閱工具書都是要經過深思熟慮的,要歪打正著也不是不可能,但是這就要靠許多運氣,首先會拿最常翻的那一本,如果沒有還是得靠好好思考才能節省翻閱過程中所浪費的時間。

    下午是查證資料的課程,非常有趣,在學校經常使用到的CBETA在今天告訴我們什麼是凡人與神人的差別,也在這裡告訴我們關鍵字的重要性。因為一樣是一段經文,在師父的思維之下與我們所認為的關鍵字是截然不同的,然而所查詢的經文也是不同。而今天有目標性的學習如何藉由其他資料來協助經文標點,感覺非常的受用,因為在學校雖然也會用到一樣的方式,但使用時我完全不會去考慮到年代的重要性,完全忘記年代也占據非常大的份量,而在編藏處最大受用就是我會注意年代與資料的關係,並且考慮可參考性,感覺有點小專業,做完一題還會偷偷地笑,因為不知道怎麼完成的,迷迷糊糊的不熟悉。今天的練習沒有一定的答案,因為每一個人看到的面向是不同的,但唯一確定的是有一個最為妥當的答案,可以讓標點更加完善的經文參考。

     晚上,是電影讀書會的課程,這是幾天以來可以說是最為受用的一堂課,因為我們往往不會注意到身邊的人事時地物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如我們在佛光山,可以讓大家共同學習的好榜樣即是星雲大師;如我們在編藏處,可以讓我們學習的好榜樣即是帶領我們的善知識們,不管如何,在何處,我們的學習對象無處不在,但是我們經常會遺忘這一點。而今天晚上這門課所播放的四部小小短片,雖然短,精巧動人,主角江振誠的細細分享觸動人心,巧妙的引導試課程,傾囊相授,這是受用一輩子的,或許是時代相近,年齡相距不大,讓我們看見我們或許可以向他看齊,學習他的觀念。世界名廚江振誠,這位年輕的小夥子,有著清晰的邏輯思辯能力,以及靈巧看事物的國際觀,在他身上,也讓我感覺到佛光山的發展也如同江振誠口中的同步,每個人都有著信任對方的默契,有共同目標,然而,這也是一個事業是否穩固發展的重要關鍵。因為每有任何成功是偶然的,學會廣角看世界,世界更美好,創意就在生活中,我們要好好加油!不要忘記自己的初心。   

三、每週工作心得及期待

工作心得或預定的工作計畫與期待:

以下期許自己:

  1. 愛上CBETA。
  2. 校對時眼睛要明亮。
  3. 工具書使用更加熟練。
  4. 每天都要找到不一樣的樂趣。

四、督導老師評語

 

 

 

 

 

 

謝喬茹於2015/11/20 上午 08:48:37更新
當日瀏覽數(124)│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