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沛人生 精彩一生
bnar
網誌>我的學習
實習總心得
推推數:0

實習機構: 編藏處

實務實習輔導教師: 慧宜法師

校外指導委員:編藏處團隊

實習生: 謝喬茹

學號:1011002

班級:4年級

累計時數:160小時

 

一、實習內容

  1. 認識編藏流程。
  2. 認識環境。
  3. 認識各藏經編排格式。
  4. 比對佛光大藏經及各藏經之差異。
  5. 學習檢索藏經目錄。
  6. 查詢各版藏經字數並轉換為佛光大藏經之頁數。
  7. 學習如何找底本並且判斷屬於佛光大藏經的哪一類別。
  8. 練習集冊編排。
  9. 參觀電子大藏經編輯部及聲聞藏編輯部。
  10. 練習異體字查詢。
  11. 列印藏經底本。
  12. 標點符號練習。
  13. 經典讀書會。
  14. 認識校稿時所使用的符號意義。
  15. 練習校稿(底稿:維摩詰所說經卷上)。
  16. 練習量版面。
  17. 校對《三法度論》上、中、下卷。
  18. 校對《解脫道論》卷九、卷十二。
  19. 裝訂底稿。
  20. 查證資料。
  21. 校對《清淨道論》中、下、卷
  22. 核對排版稿。
  23. 總複習。

二、實習心得與感想

實習中遇見的問題與應對方法:

  1. 自己容易搞不清楚問題點在哪裡,最基本的名稱該如何稱都分不清,需要多多閱讀經典,熟悉名相與所應用的經典。
  2. 在起初翻開目錄時不知道要從何看起,運用空檔時間翻閱目錄了解目錄結構。
  3. 在課程安排的每一個階段都覺得好重要,自己容易分心,來不及記下關鍵字,如果可以選擇重要的先記下來,不要每一項都想要記下來。
  4. 對於藏經的閱讀自己必須要再細心地去觀察更多關於各版的配置以及要表達的內容訊息。
  5. 許多用語搞不清楚,自己對與藏經的認識太過於粗淺,需要再多加強對於藏經的認識。
  6. 目前所遇困難皆是自己本身對於閱讀上的未曾養成的習慣,以及自己的粗心大意。
  7. 自己的閱讀數度較慢,但有時候因為個性較急,會慣性的跳躍式閱讀,故容易錯過許多關鍵詞,提醒自己每一字句都不要錯過。
  8. 歷史的基本認知幾乎完全沒有,完全沒有概念,缺乏與歷史培養感情,聽不懂師父所說的查詢年代的工具書要從何查起。從每一本校對的經典開時查起年代,慢慢去了解年代先後,從做中釐清年代。
  9. 對於轉換字表的查詢要更加熟練,有些字的部首判斷、底本字跡是否是殘缺或是完整,皆會影響到查詢的出發點,自己要多加練習。
  10. 有時候會讀不懂文義。要多廣閱讀,增加對於文字敏感度以及文意理解度。
  11. 註解的刪去或保存不知道如何判斷,有些與底本相同,但註解說名磧砂不同,如底本為「愛」,磧砂作「受」。需要在孰悉編藏體例的規則。

 

實習心得:

   這次實習真的非常難得,也是學以致用。以前一直讀體育班的我直到高二轉念設計,除練體育與打工,很少跟文學作品打交道,更別說是佛教經典了,但沉浸在經典中卻是我的小小夢想。家中只有母親偶爾翻翻經典,因為對於佛法好奇而進入佛光大學就讀佛教學系,過程中只有母親任我發揮,讓我自己隨著感覺走,起初一直希望我轉念產品設計,但經過自己肯定絕不轉系的決心,從原先反對我學佛,逐漸地欣然接受,好像冥冥之中助緣相助。

    對我而言,佛學是一門生活的智慧,藉由古德智慧讓生命更加有色彩,也將聖賢的經驗植入腦海中,我們不必親身體驗就能夠有前人的經驗,何樂而不為?就讀過程中也常因為家裡種種因素而一度想放棄,但生活老師總會跟我說要把進入佛教學系就讀的門看的狹小,出去了可能就很難再回來,雖然簡簡單單的一句話,但對我而言,談吐中都有佛法,更讓我感到我必須堅持,更深信佛法確實難得,也期盼我能為大眾做些什麼。自從接觸佛光山,就經常聽到師父們提起「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如今,在這一期一會的實習課程安排中非常幸運的能夠如願地到編藏處實習。在這次實習中學習到了許多學校不曾提及過的知識,如翻閱藏經的目錄也可以發現同一部經典的不同譯本數量,對於在編藏過程中的校對帶來許多方便,讓我不得不對編排目錄這門學問生起敬畏之心;在資料查證必須有憑有據,手動查訊往往比電腦來得可靠。且〝編藏處〞一單位,以往帶給人嚴肅且沉悶的編藏工作,在聲聞藏師父們的細心安排之下,全部都變得很有趣,師父與義工們都讓我感覺到如同古大德般的示現,慈祥和藹,完全不同於耳中所聞的那樣嚴肅,而是一種有親和力的感覺又不失嚴肅的氛圍,讓人感覺編藏的氣氛是非常殊勝的,匯集於此的人們更加不簡單,深感佩服。

    記得有一堂實習課程的規劃上師父給我們一些經典的名稱,讓我們去查詢各經的版本並且計算字數,轉換為佛光大藏經的頁數,在這樣的一個過程中,我對於個藏經的目錄們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如一翻開就讓我一頭霧水的高麗大藏經目錄,終於在大家集體思維下找到了查詢的小訣竅,雖然不知道方法是否正確,但是讓我達到了尋找目標經典的目的。在轉換頁數的時候,也學習到如何從目錄去推斷頁數,以及大概的字數。接著師父又指派了一項艱難的任務──選底本,對於藏經只有模糊概念的我,藉由此次總算對於底本有著深刻的認識,因為過程中我認識了一位偉大的史學家,善於尋找底本,我們找尋底本的基本準則就是它,名為「古精全」。何謂「古精全」?最古老、最精準、最完整的藏經內容即是成為底本的最佳候選!雖然知道這項選底本標準,但是有時候,我只想到了方便,且與底本無異議,就選擇了該本作為底本!卻忽略了校勘記也可能產生錯誤,也可能因此扭曲原文經意,更忽略了既然最古的版本無異,那就採用最原始的即可,版面也較乾淨,這樣也方便我們作校勘,而且我們作校勘的過程中也只會參考大正藏的校勘記,而非全全採用。藉由師父們的用心編排課程,腦力激盪,使我們加深對於編藏工作知識以及編藏所會使用的一些工具書的運用方法,過程中將這些看似枯燥乏味的編藏變得有趣。在這幾天下來編藏處的師父與義工們也對我們如親人般非常照顧,擔心我們用腦過度肚子餓,因此準備了許多零食(我稱:天人送食),不時還進來問候我們這群實習生,讓我非常感動與感謝,更期望的是我們不要讓這群有著高遠志向的師父及義工們失望,我們也要在編藏過程中盡上一份力量,感謝大家對佛教弘揚的無私奉獻與努力。

    因為在編藏處每天都很充實,因此時光如梭,每天的時間似乎都不夠用,沉醉在藏經查詢的過程中,時間一呼嘯就過了!如看似簡單的工作,將他版藏經轉換為佛光大藏經之頁數、底本選定,就這兩部分,就分別佔據了一上午與一下午的時間,相信在編藏處的法師義工們應該更感受到時間的飛快,似乎編藏是一輩子都做不完的事,更值得肯定的是編藏所能閱讀到的經典是沒有盡頭的,學無止盡,更顯得佛法的廣、深。在編藏過程中可以提高對於文字的敏銳度及事物的細心程度,在這兩天裡,翻閱目錄的過程中,總是因為過於粗心而錯過要尋找的典籍,明明眼在天邊,近在眼前,我卻可以與之擦身而過。今天的進度,讓我更進一步的認識了這些古德的智慧結晶。我們往往很難理解到一本成功的書背後的辛酸血淚,在翻閱藏經的過程中就可以感受到這佛法的大海中,要到讓人可以輕易乘坐的船實屬不易,而佛光山編藏處正在打造一艘這樣的船隻。從編藏處學長們百忙中細心的引導,並且給予我們充足的時間去與這些祖師大德的智慧結晶培養感情,學習發現問題並且找出問題的解答,讓我感覺這樣學習模式與方法是終生受用的,雖然對於許多藏經編纂上的既定規則仍然有著不知道如何提出的問題,但相信在學長的引導以及頭腦靈巧的夥伴們共同摸索,我一定可以勝任這項任務,為編藏出一份皮毛之力。

    編藏處所學習的總總心得與收穫,雖然平常的我話不少,但回答問題時我卻無法正確表達心中所想的,或許就是書念得不夠,想不到什麼詞彙能夠表達我在編藏處學習時總總的感謝,但是確定的是我在編藏處的確是獲益匪淺,不僅僅對於我的學習上,連同自己的處世態度也隨之有著不同的改變,看著編藏處的師父們專研著經典,竭盡所能要將佛典以最能通俗流傳的模式呈現,每天都沉浸在佛典之中,一字一句都要品味再品味,想辦法將艱深難懂的文字文意化為平易近人的語言,這需要花的時間不是短時間的,但大家都真心為佛教付出自己所長,以點都沒有埋怨,心甘情願,樂在其中。道別了久待20天的唯識藏,受了20天來的天人送食,百般呵護,才成就這項編藏實習的因緣,心中有萬般激昂的情緒無法訴說,我們要多幸運才能這樣的深入經藏,還有一群成就我們安心閱藏的菩薩們,更有一群細心指導的學長們,讓我們入寶山沒有空手而回,這是一次經驗,也是一輩子難忘的經驗,實習不只是一個過程的結束,而是下一段人生的啟程,在這裡學到耐心、轉念、歡喜心,感謝各位極力成就這場實習的大菩薩們,讓我們能在這樣一個多重寶藏地細細挖掘寶藏,滿載而歸。

 

 

 

 

謝喬茹於2015/11/20 上午 08:56:02更新
當日瀏覽數(227)│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