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沛人生 精彩一生
bnar
網誌>網誌文章
實習2
推推數:0

實習機構:佛光山編藏處

實務實習輔導教師:慧宜法師

校外指導委員:編藏處團隊

實習生:謝喬茹

學號:1011002

班級:4年級

已累積實習時數:14小時

週別: 2

日期:104.08.05

一、工作內容

實習生工作的性質和內容:

  1. 複習編藏流程概念。
  2. 查詢各版藏經字數並轉換為佛光大藏經之頁數。
  3. 學習如何找底本並且判斷屬於佛光大藏經的哪一類別。

 

二、實習

檢討

與心得

心得與感想:

    早上,實習課程的規劃師父給我們一些經典的名稱,讓我們去查詢各經的版本並且計算字數,轉換為佛光大藏經的頁數,在這樣的一個過程中,我對於個藏經的目錄們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如昨天一翻開就讓我一頭霧水的高麗大藏經目錄,終於在今天集體思維下找到了查詢的小訣竅,雖然不知道方法是否正確,但是讓我達到了尋找目標經典的目的。在轉換頁數的時候,也學習到如何從目錄去推斷頁數,以及大概的字數。

    下午,師父又指派了一項艱難的任務──選底本,對於藏經只有模糊概念的我,今天總算對於底本有著深刻的認識,因為過程中我認識了一位偉大的史學家,善於尋找底本,我們找尋底本的基本準則就是它,名為「古精全」。何謂「古精全」?最古老、最精準、最完整的藏經內容即是成為底本的最佳候選!但是今天在練習的過程中,我依然沒有依循著古精全的精神選擇底本,而被自己的想法佔據了古精全的精神核心,理由是大正藏的底本高麗藏字太模糊,雖然內容與底本無異,當時只想大正藏對於模糊且難懂的字作了校勘記,底本也是高麗藏,為何不直接選大正藏即可?就在當時,我只想到了方便,且與底本無異議,就選擇了它!卻忽略了校勘記也可能產生錯誤,也可能因此扭曲原文經意,更忽略了既然最古的版本無異,那就採用最原始的即可,版面也較乾淨,這樣也方便我們作校勘,而且我們作校勘的過程中也只會參考大正藏的校勘記,而非全全採用。

    因為時光如梭,每天的時間似乎都不夠用,沉醉在藏經查詢的過程中,時間一呼嘯就過了!今天的核心課程主要分為兩部分,將他版藏經轉換為佛光大藏經之頁數、底本選定,就這兩部分,分別佔據了一上午與一下午的時間,相信在編藏處的法師義工們應該更感受到時間的飛快,似乎編藏是一輩子都做不完的事,更值得肯定的是編藏所能閱讀到的經典是沒有盡頭的,學無止盡,更顯得佛法的廣、深。在編藏過程中可以提高對於文字的敏銳度及事物的細心程度,在這兩天裡,翻閱目錄的過程中,總是因為過於粗心而錯過要尋找的典籍,明明眼在天邊,近在眼前,我卻可以與之擦身而過。今天的進度,讓我更進一步的認識了這些古德的智慧結晶。

 

問題與困難建議:

  1. 目前所遇困難皆是自己本身對於閱讀上的未曾養成的習慣,以及自己的粗心大意。
  2. 自己的閱讀數度較慢,但有時候因為個性較急,會慣性的跳躍式閱讀,故容易錯過許多關鍵詞。

 

三、每週工作心得及期待

工作心得或預定的工作計畫與期待:

  1. 眼明心細
  2. 頭腦清晰
  3. 靈巧應變
  4. 與藏為友

希望自己可以更加瞭解經藏們的結構以及內涵。

四、督導老師評語

 

 

 

 

 

 

謝喬茹於2015/11/20 上午 08:43:17更新
當日瀏覽數(91)│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