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讚校友's Portfolio
我的簡介
數位餐品、糧食搖籃、攜帶餐檯、Eatcopy App
bnar
我的簡介
姓名: 陳家讚
學歷資料: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碩士班/碩士班/108年入學
我的導師:
自我介紹: 到二零五零年,世界人口預計將超過九十億。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縮寫為FAO)估計人類對於肉類的需求,未來四十年將增加一倍。畜牧業無法滿足人們的需求,未來的飲食有機會是3D打印,一頭牛身上的幹細胞,培養出四十四萬頭牛肉量。
二零一三年,荷蘭馬斯垂克大學,生理學教授馬克•波斯特(Maastricht University),馬克•波斯特參加倫敦節目,實測請來美國美食作家舍恩瓦爾德(Josh Schonwald)與奧地利營養學家漢尼•魯茲勒(HanniRützler)咬下劃時代的一口,品嚐3D打印幹細胞牛肉漢堡:「我知道取得的牛肉部位沒有脂肪,我本來不是很確定肉排會很多汁,意外的很夠味,很接近真的肉,可惜沒有那麼多肉汁。」
生物科研技術持續成熟 ,不僅是人類飯碗的肉解決,降低大量能源的消耗,減少世界碳排放。全球百分之五的二氧化碳,逐年碳排的遞減,減少百分之四十的甲烷。應用百分之三十的可用地,逐年土地使用遞減,甚至未來將大眾普及化。人造牛肉能節約百分之九十用地和水量,節省百分之六十的自然能源。
未來,農業與餐飲以及食品供應鏈,將步入歷史的舞檯。尤其家裡的廚房,可改裝成書齋與健身空間等,提升居家的生活品質。動物和土地回歸自然不必再被人類屠殺。彼得•安德烈亞斯•提爾(Peter Andreas Thiel)成立PayPal的初衷所示 : { 我們一同拯救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解決他們生存需求的問題。}湯瑪斯•阿爾瓦•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希望大眾普及運用燈泡,提高民眾的生活水準,每次大眾發言 : { 未來僅有富有人家用得起蠟燭,普羅大眾將廣泛使用燈泡。} 確實現代有錢人吃著燭光晚餐,而夜晚的城市明亮和繁榮。
湯馬斯•洛倫•佛里曼(Thomas Loren Friedman)影響世界的加速3M,摩爾定律(Moore''''''''''''''''s law)起源於各項疊加技術領域,擴展社會生活指數級增長時代。市場(Market)是現代世界經濟的關鍵因素,經濟管理學家發明大變遷(Big Shift)形容從舊曆史週期遷移到新世界的過程。「流量壓」翻轉阻礙市場其行進的障礙。財富與能力是存量,提取利用的資源。大自然(Mother Nature) 是一切的可利用資源的基礎,一九九零年至一九九七年,美國科學家理查德•瑞斯尼克(Richard Resnick),人類開發基因的技術為百分之一,當時哈佛大學的教授,提出線性的思維表述,基因的革命性發展,其不是需要七百年的時間,憤而離席之際,研究員向前聲明 : { 有生之年,基因學的歷程會持續。 }
國際人類基因體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的研究人員,發表人類基因序列的第一篇報告,成為二零零一年基因研究的里程碑。此計畫自一九九零年開始,動員六國,十六個研究機構,一千多名科學家的共同努力完成此項艱鉅的工程。相當完整的二十九億組鹼基對序列版本。美國賽雷拉基因公司(Celera Genomics)的科學家們與十三個相關機構,一九九九年月開始定序的工作,發表九個月內完成的一篇完整定序的報告。證實摩爾定律(Moore''''''''''''''''s law)與市場(Market)加入,促成人類完成基因研究大局的掌握。
按柯林頓•理察•道金斯(Clinton Richard Dawkins)《自私的基因》一書說明: { 領域的變革,同時發生在無機物和有機物的細節過程 。 } 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 )出版一九五九年的書籍《物種起源》詳細闡述。一九三零年代,達爾文自然選擇與孟德爾遺傳合而爲一,形成現代綜合理論。連結演化的單位(基因)與演化的機制(自然選擇)。有力的解釋,具備預測性的理論成文,現代生物學的中心原則,地球的生命多樣性的解釋。名詞起源英文中的(Evolution)一詞,起源拉丁文的(Evolvere),原本的意思是將一個卷在一起的東西打開,指任何事物的生長、變化、發展。包括恒星的演變,化學的演變,文化的演變或者觀念的演變。十九世紀以後,演化通常用指生物學領域,不同世代之間表象特徵與基因頻率的更迭。
以色列歷史學家尤瓦爾•諾瓦•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 : { 預言未來資本家即將覆滅或降格,資本家將試法升格。威廉•亨利•蓋茲三世成立的貧窮實驗室,避免貧困的風波吹襲,資本家的火燭。 } 以後的經濟市場,每隔四年的周期變化,產生新類型的創新,資本家的話語權受到動搖。遠端經濟之後,數位餐品的接軌,或是無人駕駛技術的到來,顯現畜牧業與農產供不應求,無法應付大眾的生存需求的症结。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