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沛人生 精彩一生
bnar
網誌>網誌文章
實習17
推推數:0

實習機構:佛光山編藏處

實務實習輔導教師:慧宜法師

校外指導委員:編藏處團隊

實習生:謝喬茹

學號:1011002

班級:4年級

已累積實習時數:141小時

週別: 3

日期:104.08.21

一、工作內容

實習生工作的性質和內容:

  1. 核對排版稿。

二、實習

檢討

與心得

心得與感想:

   今天核對排版搞,終於有些許上手了,這果然是需要不斷的練習,且還必須抓到自己容易上手的核對方式,師父們也展現了各自核對稿子的方法,有橫的、有直得,而我必須用最笨的方法──兩隻手指頭不離開目標字,所以絕對不能分心,因為一分心,手就飄移了。在對排版稿的我們一秒便金魚,記憶不到七秒,瞬間忘記自己要對什麼地方,好險手指頭指住了,尤其是我和英傑,此時的我們需要來顆綠精靈!排版真的是一件看似簡單的工作,但卻需要非常細心、耐心,如果我是排版人員,我一定會想說怎麼改完頓號不久,同一處又改回逗號,好像無止盡。

    標點的校對似乎是一項很難達成共識的作業,因為每一個人理解文意的層面都有不同之處,但是最後一定會有達成共識的時候,所以為什麼每一次在編一部藏需要很長的時間,現在我終於明白了,因為每一道程序都是需要付出長時間,且要很謹慎小心的。今天,有定法師說,在每一次的校對中,最後一教者必須負全責,當然,主編更不用說了,這需要多大的承擔力呀!主編需要懂多少才能承擔這樣的一份使命,讓這這貴的佛法永流傳,然而這樣的殊勝編藏工作紀錄了當代的佛教發展,這些投入的人們是全然的付出腦力,且發了多大的願心才能這樣發心,對於未曾接觸的人而言,文字工作者的工作或許很乏味,但是對於文字工作者而言,有足夠的理解能力、熱忱,能夠深入文意,不也是一種悠遊於文意中的享受。

    感謝這幾天下來能有這個機會為編藏盡一份力,也期望未來能夠繼續這樣深入經藏。

三、每週工作心得及期待

工作心得或預定的工作計畫與期待:

以下期許自己:

  1. 藉由這樣的編藏學習,自己可以對於佛教經典的認識更加的有興趣深入。
  2. 未來的幾天可以順利完成手邊的工作。
  3. 對於理解文意要有不懈的精神,要好好的充實自己的文學底子。
  4. 有時間要多多閱讀,增加自己對於文意理解及文字使用的敏感度。
  5. 有機會要好好的閱讀經典,就像在編藏處的讀書會一樣。

四、督導老師評語

 

 

 

 

謝喬茹於2015/11/20 上午 08:53:28更新
當日瀏覽數(132)│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