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沛人生 精彩一生
bnar
網誌>網誌文章
實習16
推推數:0

實習機構:佛光山編藏處

實務實習輔導教師:慧宜法師

校外指導委員:編藏處團隊

實習生:謝喬茹

學號:1011002

班級:4年級

已累積實習時數:131.5小時

週別: 3

日期:104.08.20

一、工作內容

實習生工作的性質和內容:

  1. 校對《清淨道論》電子檔。
  2. 核對排版稿。

二、實習

檢討

與心得

心得與感想:

   感動到眼淚流下來的一天,因為對我們而言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讀到的典籍《清淨道論》終於在我們四人小組竭力狂校對的狀態下終於完成了,我要為這部《清淨道論》留下今年度第一滴感人的淚水,這部典籍分為上、中、下三卷,全部大約40萬字左右,字字都是前人的智慧。在校對過程中也會看到該典籍的在編輯上的疏忽,譬如同樣用法的註解與注解,括號的不一,這是以往讀書完全不會去注意版面與符號的問題,但是這一次實習讓我們多了一項會注意的事情,但也辛苦了編輯這部典籍的團隊,做了那麼多樣的注解校勘,讓我們後面的人方便閱讀,在這本書成書以前,想必也是經過這樣一遍又一遍警慎的校對做標,排版一次一次的排了再排,都是一步一腳印的建構起這樣的一個成品,令人感動不已。雖然過程中還是讓我們看到了小缺失,就如同一開始師父便跟我們說校對的重要性,即使校對到最後一刻,發現了有錯誤、不足,工序都是需要以最完整的模式再走一次,為求的就是最完美的作品呈現。

    下午的我進行了核對排版稿的工作,一開始知宇法師跟我說很容易的,很快速的,結果……我還沒核到全部稿子的一半,已經找不到我要對的句子了!發現這核稿也很不簡單,眼睛要夠亮,頭腦要夠清楚,最好是手腳也要快,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眼睛要時刻盯著某一段某一修改處;頭腦清楚則是要記住這一段下的指令是什麼,也許一翻頁格式改變了,腦子結構也瞬間改變了;手腳快則是意在有限的腦容量以及眼力之下,在位精神未渙散前快速翻頁,實為動腦的一項大工程。師父所說的簡單估計是以年計算累積下來的功力,是要多少重複練習才能熟能生巧,眼睛、手腳、腦袋俐落,並且以精確無誤的品質校稿完成。

     接下來剩下三天的實習日,在編藏處總是很充實,時間飛快,除了今天新工作核對排版稿以外,目前沒有新的任務,而所有校對都已告一段落,期待排版稿的誕生,而我也誕生了新偶像,就是排版人員,因為排版人員必須要眼睛夠好,因為他面對的是電腦的板面,眼睛很容一疲勞,且要這樣一編對紙本立馬頭要回像螢幕,太費力了,敬佩敬佩!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用憑空想與偷工減料就能完成的。還是等要一步一腳印穩扎穩打的去實踐作業。

問題與困難建議:

核對排版稿的過程老是找不到自己要對的那句在哪裡。

 

三、每週工作心得及期待

工作心得或預定的工作計畫與期待:

以下期許自己:

  1. 希望核稿能夠順利找到要對的修正處。
  2. 要細心、耐心一點。

 

四、督導老師評語

 

 

 

 

 

謝喬茹於2015/11/20 上午 08:53:00更新
當日瀏覽數(117)│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