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沛人生 精彩一生
bnar
網誌>網誌文章
實習15
推推數:0

實習機構:佛光山編藏處

實務實習輔導教師:慧宜法師

校外指導委員:編藏處團隊

實習生:謝喬茹

學號:1011002

班級:4年級

已累積實習時數:124小時

週別: 3

日期:104.08.19

一、工作內容

實習生工作的性質和內容:

  1. 校對《清淨道論》電子檔。

二、實習

檢討

與心得

心得與感想:

   真的是越校對越覺得古人還是比較厲害,比較有智慧,我們現在很難去靜下心來做一件事情,甚至做一輩子,可以藉由一件事情的專研,很深入很深入,接近去分析各種可能,那時並沒有像現今21世紀生活便利、科技發達。突然也覺得佛光山的師父們好厲害,義工們好厲害,可以一件事情作為志業,是一輩子的事,是工作也是目標。因為從小到大我們家不斷搬家,我不斷轉學,沒有一間學校是念超過三年,房子住超過三年,然而,佛大四年將會是創紀錄!一件事可以做如此之久。這一本清境道論就是一輩子的事,要這樣透徹了解一個人、一個念頭、一個宇宙,乃至更大,需要多專心,多有覺察力,以及長時間的「觀」,或許這樣的智慧累計是以劫計算。沒有一時開悟的、沒有一時通透的,更不會有一時了解的。都是需要去細細引導的,慢慢揣摩,而現代人的步伐與腦袋是分開的,還為完成一件事,手上已經抓著下一件事的前端,不精細、不美麗、不完整。然我們怎麼改變?似乎很難。

    今天在校對一篇內容,關於「怖畏現起智」,作者貼心的以故事說明,內容是:有一位婦人,生了十個孩子,其中九位已死,有一位正在抱手中準備死去,腹中還有一胎。她見九子已死,第十位也要死了,便放棄對孩子的愛著,知道腹中胎兒必定與其他孩子一樣逃不過死神的魔掌,在剎那間,生起了畏怖現起智。當中所說的放棄對於孩子的愛著,而生起這樣的念頭,對於這樣的念頭而去觀察這一切變化進而棄愛著,生起所謂的「智」,但是這種情因畏怖所現起的智與絕望有什麼不同?當中還有好多類似的故事,感覺像是對於事情產生絕望了,因為太過畏怖所以絕望?其實有點不明白,但確實可以理解這樣會去放棄對於某件事情的執著,但又會不會因為畏怖而產生對於其他事物的偏執呢?

    這篇著作都在讓我腦力激盪……。

三、每週工作心得及期待

工作心得或預定的工作計畫與期待:

以下期許自己:

  1. 校對完下冊。
  2. 專心!專心!

 

四、督導老師評語

 

 

 

 

 

謝喬茹於2015/11/20 上午 08:52:34更新
當日瀏覽數(126)│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