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沛人生 精彩一生
bnar
網誌>網誌文章
實習13
推推數:0

實習機構:佛光山編藏處

實務實習輔導教師:慧宜法師

校外指導委員:編藏處團隊

實習生:謝喬茹

學號:1011002

班級:4年級

已累積實習時數:101小時

週別: 3

日期:104.08.17

一、工作內容

實習生工作的性質和內容:

  1. 校對《清淨道論》電子檔。

二、實習

檢討

與心得

心得與感想:

    今天是嶄新的一天,禮拜一,實習進入第三週,這幾天都在教對清淨道論,感覺清淨道論好像會校對不完,因為平均三小時才一萬字左右,而總頁數有大概160多頁現在我也才到60幾頁而已, 有一種時間不夠用,眼睛不夠看的感覺,接下來只剩下七天的實習日子,平均每天大約兩萬出頭的字,希望我們能在實習結束前把事情告一段落。 雖然看似平凡的校對工作,但是隨著內容的變化,我感覺並非是一樣的工作,因為在內容變化當中我的心境,我的思維,都是不斷在變化的,當然環境也並非當時的那個環境。這本書雖然是現代典籍,但是經過幾天下來我還是覺得清淨道論的內文有一點難懂難讀,在校對的過程中可以在這一本論中看到很多不同修慈悲之法,以及不淨觀等法門,是一部南傳佛教很重視的典籍。當中,作者對於較艱澀的文章內容會引用很多小故事來讓讀者方便理解文意,但是雖然舉了很多小故事但是覺得好像沒有講完,或許是我沒有明白故事的言外之意。

    其中今天對到〈說定品〉,讓我印象深刻,其中談論到關於「食厭想」,或許我們聽過不淨觀,但從來不知道具體是何種狀態,只能依靠自己豐富的想像力,但是在這一品,非常的生動敘述,彷彿吾即是觀者。作者明確的先交代什麼是食厭想的定義,有段食、觸食、意思食、識食四食。再者交代其修法,修法亦分為好多種,以行乞、以遍求、以受用、以分泌、以儲藏處、以未消化、以消化、以果、以排泄、以塗等修法,非常多元化,適合者挑己合適的,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如何以未消化觀察這部分最為深刻,因為我周遭的的朋友大多數都是喜好吃消夜的人,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如此,包括我的家人,但如果試想,以這種方式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態,倘若並非佛教信仰者,這也是一種讓自己有正常飲食的方法,因為一切都是有道理的。我們儲藏食物的胃,在我們夜晚就寢時間是需要休眠的,但宵夜強迫他運作

效果一定不好(消化不良),五臟六腑疲憊不已,故食物就在胃裡由胃酸(身火的熱力)與食物交融(煮燒)產生涎沫氣泡,氣味難聞,狀態可厭。這樣想,還會在非胃運作時間將食物送進肚裡嗎?這種觀法當然也有不適者,因此這本典籍中又有以果觀,當食物無法消化,停留在胃中,便會產生輪癬、天花、瘟疫、肺癆、咳嗽等病,不好的飲食習慣是多病的根源。因此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僅是修行者必備的也是我們常人需要去學習的。

    晚上,工作會報,今天老師以很特別的形式讓大家分享心得,因此大家手頭上都有一份別人的心得,從心得中便可以看到一個人如何處事,如何去觀察周圍,將可學習的機會全然把握。這一次,大家都進步了,從並非所想到正合我意,從期許自己到達成目標,更會將自己當成第三者看自己的缺點,非常的棒。所謂既來之則安之,那當然是要入寶山不空手而回啊!不論是否在佛光山實習這段時間而已,即使是將來也一樣如此,從平淡中找變化,從挫折中去學習。我們不一定都會如意的找到的理想工作,但我們都會工作謀生是確定的,何不把這合適轉換在心念上,套用在所有事情上,這樣必然萬事歡喜順遂,目前的我是這樣期許自己,不論是否繼續升學,是否找工作,我都要盡全力讓自己感受平凡中的喜悅。也感謝今天大家的分享,還有我抽到的那份心得,您讓我看到從心出發,從環境修心,從觀看修身,包容是成就的根源。給你一個大大的讚!給所有分享者一個掌聲!

三、每週工作心得及期待

工作心得或預定的工作計畫與期待:

以下期許自己:

  1. 自己校稿速度進度大躍進。
  2. 眼睛如雷達掃描,不要漏字。
  3. 歡喜心散播。

四、督導老師評語

 

 

 

 

 

謝喬茹於2015/11/20 上午 08:51:35更新
當日瀏覽數(119)│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