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沛人生 精彩一生
bnar
網誌>網誌文章
實習12
推推數:0

實習機構:佛光山編藏處

實務實習輔導教師:慧宜法師

校外指導委員:編藏處團隊

實習生:謝喬茹

學號:1011002

班級:4年級

已累積實習時數:93.5小時

週別: 2

日期:104.08.16

一、工作內容

實習生工作的性質和內容:

  1. 生經內容討論。
  2. 校對《清淨道論》電子檔。

二、實習

檢討

與心得

心得與感想:

    今天非常的開心,因為上午的讀書會非常有趣,今天每一個人在表達文意的時候都非常的有創意,內容盡其所能地的搞笑,很勁爆的一些解釋出現,在討論的過程當中也有一些字我們其實真的有點不太懂,查詢意思後套入又很難說服自己,更難說服與我們一起討論的師父們,其實我們已經查到每一個字的意思了,但是我們還是會去考慮很多種可能,然後我們就有很多奇怪的解釋,自我感覺良好的感覺就是還挺合理的,但可能經過師父解說後就有一種頓悟的感覺。昨日的緯峰與英傑說今天的討論頂多9點多就結束了,但是我們經過反覆提問,到了11點才勉強結束。在這個讀書會當中非常好玩,也很刺激腦袋思考,因為我們經過不斷的互相提出問題然後去某些字到底是什麼意思,進而讓我們加深對那些字的使用更加熟悉,我們認為應該把在編藏處實習的精神搬到學校,可以在學校像這樣子的討論模式來做讀書會,藉由討論找到答案。

    下午,清淨道論的校對,今天校對的內容非常的受益,關於瞋恚生起應該要以什麼念頭來告訴自己不要起瞋念。佛教是非常注重因緣法的,是一個具備理性思維的宗教信仰,當遇到令自己不快之事,亦可能起煩惱、瞋心,應當這樣想,「這人實在曾成我過去世的母親,我在她的胎內住過十月,如拿黃旃檀一樣的拿開我屎尿涕唾等不生厭惡,抱我於胸懷及負之以腰的養育我;亦曾成爲我的父親,旅行山羊的道及崎嶇的路爲我而經商,冒生命之險而進入兩軍對峙的戰場,乘船出於大海,以及經歷其他一切的困苦,爲的只念「撫養此子」而以種種的方法蓄財來養育我;亦曾成爲兄弟姊妹子女,對我做了各種的助益。所以我對此人而起惡意,是不相應的。」我非常喜歡這一段,我們能夠將所有讓自己生起惡念的對象以這種想法來對自己說明,自然而然我們就應當放下對會令自己生起不好念頭的對象,雖然不容易,但這是一種磨練。每件事情都是因緣法,是無常的,故有改變的機會,心轉則境轉。

三、每週工作心得及期待

工作心得或預定的工作計畫與期待:

以下期許自己:

  1. 自己校稿速度進度大躍進。
  2. 眼睛如雷達掃描,不要漏字。

四、督導老師評語

 

 

 

 

 

謝喬茹於2015/11/20 上午 08:50:59更新
當日瀏覽數(119)│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