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沛人生 精彩一生
bnar
網誌>網誌文章
實習11
推推數:0

實習機構:佛光山編藏處

實務實習輔導教師:慧宜法師

校外指導委員:編藏處團隊

實習生:謝喬茹

學號:1011002

班級:4年級

已累積實習時數:83.5小時

週別: 2

日期:104.08.15

一、工作內容

實習生工作的性質和內容:

  1. 標點符號練習。
  2. 校對《清淨道論》電子檔。

二、實習

檢討

與心得

心得與感想:

    今天早晨校對《清境道論》,有一種眼花的節奏,可能是電腦跟紙本距離太遙遠了,對著對著就跳段了。電子檔有點難校對一半原因也是要上下找文字敘述,因為從圖檔轉為文字檔的過程中會跳頁與跳段的現象,因此要不斷上下滑動尋找下一段內容,自然而然眼睛就花了,因此我非常佩服之前校對的義工,可說有一顆閃亮亮的眼睛與強人的細心與耐心,才能校對這麼多頁,不知道她教多久。雖然這本書是現代典籍,但在校對的過程中我感覺他還是有點難讀,而且斷落的分隔我有點摸不清,期待佛光藏將他編入藏後的版面。

    十點,永中法師到辦公室教我們讀《古尊宿語錄》,在讀這篇的時候本來有許多地方不懂,因為我並沒有意識到禪宗公案經常會往較心念上去琢磨,因此在文意上我大部分都以文字表面所闡述的意思去做翻譯,因此忽略到另一個深層涵義。今天在讀這一篇也藉由師父的引導,細細品嘗了這一門禪宗公案所帶來的啟示,非常有收穫,也期許自己能過善用這樣的知識,去閱讀跟多關於禪宗相關典籍,也藉由典籍豐富自己的思維。

    下午,我們為明天的讀書會做準備,在剛到編藏處的時候師父就有跟我們提醒,讀書能夠豐富對於編藏時閱讀文章的理解度。在我們對這篇經文做較細微的查詢字義的時候,發現一個字有許多意思,因為平常沒有對自己做這方面的訓練,因此很難去判斷最適合的意思套進文句中。某些時候一段話讀起來有兩種意思,過程中我們希望每個字都能查到意思,但終究我還是有些字我不知道他要如何做解釋,即使查到了也不知道要如何套進文章中,就如先前知輝法師所言,很多時候我們讀著讀著覺得自己了解了,但如果問你單一的意 思,可能就答不上來了。一篇文章可以有很多讀法,很多種啟示,很期待明天的讀書會!

 

三、每週工作心得及期待

工作心得或預定的工作計畫與期待:

以下期許自己:

  1. 背起英文鍵盤,提高工作效率。
  2. 工具書使用更加熟練。
  3. 熟悉標點。

 

四、督導老師評語

 

 

 

 

 

 

謝喬茹於2015/11/20 上午 08:50:05更新
當日瀏覽數(124)│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