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沛人生 精彩一生
bnar
網誌>網誌文章
實習10
推推數:0

實習機構:佛光山編藏處

實務實習輔導教師:慧宜法師

校外指導委員:編藏處團隊

實習生:謝喬茹

學號:1011002

班級:4年級

已累積實習時數:76小時

週別: 2

日期:104.08.13

一、工作內容

實習生工作的性質和內容:

  1. 標點符號練習。
  2. 校對《解脫道論》卷十二。
  3. 校對《清淨道論》電子檔。

二、實習

檢討

與心得

心得與感想:

    今天的課程是標點符號的認識與實際練習,也是難得深入閱讀一篇經典的好機會,因為一個好的標點可以使人很快速地明白文意,因此標點的重要性也就大幅提升。而我在學校通常在作原文標點的時候,很少會去仔細斟酌每一段標點完後的文意,但今天的標點告訴我們雖然標點可能的答案不只一個,但是一定會有一個是最適合的,且最能夠完整表達的標點方式。 而在標點當中必須了解文意,因此很重要的是每段文句當中都有著許多我們似懂非懂的文字要藉由查字典才能理解,藉由查字典才知道,原來單單一個字的意思可以隨著時間演變而有很多種意思。

    中午,與恆師父以及妙果法師、有定法師、知宇法師、知輝法師、英傑、品榮、緯峰,一同在傳燈滴聚餐,大家相互分享著關於這段期間所學習到以及看到的事物,而恆師父分享著以前只有叢林學院尚未有其他地點建設的佛光山,一磚一瓦的集體創作,至今佛光山所有地點。當時,師父他們需要砍材、劈材,用材火燒飯,錯過了每一頓正餐就要餓肚子,而常使用來補充熱量的口糧便是方糖了!當時台灣的經濟也不好,生活的品質沒有現在的優渥,但以甘之如飴。聽完師父的分享,現在我們雖然有很多的方便處,但我們反而變得不會去珍惜周遭的事物,更難去看到生活中的小細節,一切都活在科技繁華的表態下,試想,如果有一天,我們這些東西都消失了,回到恆師父分享的那個時期,我們這些年輕人還會不斷的堅持下去嗎?能夠甘之如飴嗎?我都不敢想像。當然,每一個時代有每一個時代能接受到的禮物,前提是看自己如何去發現、觀察,一切都不外乎用心,不論任何時代。

    下午,繼續校對解脫道論,然而又有驚喜出現,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我,再度發現一個字「忄菐」,似曾相識,拆開這個字我就認識了。因為先前校對的人有提出關於造字的部分,且認為是錯字,認為應該是「業」而已,但是經過這兩天的挖掘探險異體字,似乎這的「忄」字旁有轉換成「巾」的重大可能,很有趣,因為編藏處的學習讓我會去思考字的運用與轉變,似乎美妙又具內涵的漢字,變得更加親切動人,在我們生活中能使用的字真的不多,到今天結束為止,我已留下兩個未曾找到答案的字,為我的校對過程留下了兩個未完成的任務。

    紙本校對完後繼續校對校對《清淨道論》電子檔,這次的校對也讓我摸索了如何打梵文的轉寫字母,因為之前在學校只有聽說電腦可以打出來,並未曾去試過,而在這裡卻用到了。電腦校對相對於紙本的校對而言,大家都異常的安靜,比起紙本校對,我們還會有疑問相互小小的討論,但電腦的使用讓我們似乎目光都只注視在電腦,也許是因為使用電腦已成為我們的習慣,反而紙本校對無法全神貫注。校對過程中我也看到一個註解非常有趣,內容是寫胎兒形成第一週到第四週的樣子,以前在藏傳佛教的唐卡中有看過類似的說明及圖畫,在《父母恩重難報經》也有提及,在經典的出現並無所謂的科技產物出現,沒有超音波,沒有X光,更沒有完備的醫療體系來探究人體,但靠著對於因緣法的觀照、思辨,竟然可以去了解到人體的結構,乃至於形成,從生到死亡,都是在經典當中貼切敘述的,佛教並不狹隘的原因也是所含內容包含甚廣,不侷限在當世,並且也是生活的智慧引導。

     感謝今天一切因緣的成就,大多時候我都是心想事成的,感謝各位無私布施的菩薩,我們每天都有好吃的點心,如恆師父所說,我們是七眾之一,我們要共同朝一目標努力!謝謝各位菩薩。

三、每週工作心得及期待

工作心得或預定的工作計畫與期待:

以下期許自己:

  1. 校對時眼睛要明亮。
  2. 工具書使用更加熟練。
  3. 熟悉標點。

 

四、督導老師評語

 

 

 

 

 

 

謝喬茹於2015/11/20 上午 08:47:13更新
當日瀏覽數(124)│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