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沛人生 精彩一生
bnar
網誌>網誌文章
實習5
推推數:0

實習機構:佛光山編藏處

實務實習輔導教師:慧宜法師

校外指導委員:編藏處團隊

實習生:謝喬茹

學號:1011002

班級:4年級

已累積實習時數:46小時

週別: 2

日期:104.08.10

一、工作內容

實習生工作的性質和內容:

  1. 校對《三法度論卷中》。
  2. 新增轉換字

二、實習

檢討

與心得

心得與感想:

    我非常幸運,昨天與今天發現了兩個字從未見過的字,所以要申請新增轉換字,師父說,是方便往後的人可以直接電腦查詢。兩個字性質都是正俗字,一個字是「流」,另一個是「螫」。下午單單找這兩個字就花我兩個小時,發現原來查詢字典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呀!尤其是昨日在三法度論卷上找到的怪異字,「螫」,因為在高麗本中的「虫」部上面多了一撇,在各種字典中我都找不到跟他一樣的字,倒是在《高麗大藏經異體字典》當中找到一樣的字,但是令人悲傷的事情發生了……該字典不能採用。之後我又找了好多不同的字典,還是宣告失敗,因為我翻了《敦煌俗字典》、《宋刻集韻》、《漢字源流》、《石碑別字》、《龍看手鑑》、《中文大辭典》……等好多工具書,我應該把學涯以來的字典辭典翻閱次數一次補足了,因為找不到目標,因此就將前人所查閱過的工具書可能性全部查詢一次,翻閱字典的時候我還發現了好多種關於分類查詢的代碼與符號,除了以往認識的筆畫部首查詢,今天還看到了四角號碼查詢,因為好奇心的驅使,我非常想要學習如何用四角碼查詢,這樣一來我能使用查詢的工具書又會多一種了。而另一個字則是「流」,這個字的結構非常的簡單,但是完全不會與「流」一字做連結,該字為三點水加上一個不,在過程中完全不會發現他的念法,所以在位知道答案之前我一直猜他是「瀑」的超級簡化,但因為校對的稿上寫著「流」,讓我有了查詢的線索,所以這個字相對於昨日螫字的查詢較為簡單容易查詢。今天的天來一筆的造字申請讓我既開心又擔心,開心是我發現新鮮字,就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擔心是怕自己查不到目標中的字。

問題與困難建議:

    有時候會讀不懂文義。

 

三、每週工作心得及期待

工作心得或預定的工作計畫與期待:

以下期許自己:

  1. 自己可以對於佛教經典的義理更加明白。
  2. 更加熟練異體字的轉換。
  3. 每天心情都要美美。

四、督導老師評語

 

 

 

 

 

 

謝喬茹於2015/11/20 上午 08:44:11更新
當日瀏覽數(123)│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