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ar
網誌>網誌文章
前主委的演講
推推數:0

兩千年,政黨輪替過後,社會帶來新氣象 是台灣文創元年。

秀被送到英國學習,學習他們先進的文創相關思想。

老師出身藝術世家,從小在法國長大,

今天想要通過白鷺鷥文教基金塑造品牌台灣

這個想法源自921期間,此後她擔任文建會主委,感嘆物件修復容易,心靈重建難。

發現震中損毀的歷史建築因未登錄而被推掉

文資保存法修法源自1923年大陸時期的法律已不符合台灣

只列入古蹟古物缺失無形文化資產?

當前的文資法符合世界潮流

趣事:經濟部有台糖土地眾多?最富?有什麼工程?都向他們去要地

當時,文建會最窮被嫌棄是只會花錢不會賺錢

文化創意最重要的是要有空間(像是松山菸廠和台中酒廠的成功案例)

?

於是打開了此次演講的主題,法國品牌與生活方式:香水 夜生活 甜品藝術

二十一世紀人們所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均來自?太陽王路易十四

他是一個絕對君王?美中不足是迫害新教徒,且奢侈揮霍晚年時使國家財政困頓

他十分強調生活中的科技?藝術?與品味

比如莫里哀的劇本

當時的歐洲宗教中心是羅馬?商業中心是尼德蘭,法國人決心為自己壟斷一個利潤可觀的市場,於是他們想到了奢侈品!僅供小圈子流傳的尊貴。

?

幾年前故宮的太陽王大展?介紹了東西方的兩位大帝,

當時的歐洲亟需擴展貿易,但是自大自信的中國興趣不高,於是在了解康熙皇帝喜好西學後,路易王便派遣精通於此地傳教士?以進貢名義?同中國貿易。

?

他革新珠寶的設計與賞玩方式?用鑽石取代了珍珠

並制定嚴格的分級制度?米其林標準化即源於此

自己設計出了?鑽石扣環?紅蝴蝶高跟鞋?並賦予其明確意義

象徵高貴及社會地位??從而建立起奢華社會標杆

如香檳?就不像?金門高粱?冰冷的氣泡代表快樂?美麗的顏色象徵金粉法蘭西

?

反觀故宮?的珍玩僅供皇家

一些感想:

機場的專店是國家的文化形象,應該精心設計,目前故宮做的還不錯。

?

六都是為了城市與鄉村的再造??產品與空間?你要把這個城市帶向何處?

如1989年後的柏林如何從一個充滿破舊建築的破產城市變為吸引科技新貴?

政府的配套措施很重要,因為人口大量外流,空出的房子送人,隨你住。

?

因將自己比作太陽王,凡爾賽宮中便是處處阿波羅

1700年利用舞會作宣示?賦予主題,第一次就是中國主題

鏡廳全日無休?他還率先用路燈點亮巴黎?這個不夜城至今

他最喜歡自己的美腿?所以照鏡子時為了顧及全身?發明落地鏡

?

咖啡傳奇

禮拜天在塞納河左岸的市集推廣,之後變為兩次世界大戰間?各種藝術家聚集的聖地

台灣也曾經有過一條麗波路

他創造了一個?看人和被看的地方

?

哈哈哈還有女僕裝

?

海明威筆下的雙叟?成了一批又一批美國遊客的朝聖地?為了消磨在咖啡館的大把時光?產生了?日報?雜誌

人人都說台灣最美是人情味?可是台灣的人情如何具象,讓人了解?那其實是人跟人之間的交流,人跟人之間產生的感動。這是每個台灣人需要思考的問題

?

不同於以往的音樂家形象,陳郁秀談文創。

2012倫敦奧運之我見

零八年北京昭示的是一個大國的崛起,與此不同英國人則用最爛的地段,讓衰退的東區再起,結束後全部可再利用的場館建築。英國人透過他們制度的,經濟的,流行的發明,闡釋英國人如何引導世界。

?

各國選手的制服代表了國家形象,像荷蘭的橙色,大陸雖然被揶揄是番茄炒蛋,但品質日臻。反觀台灣隊的服裝,並不出彩,由此作者根據美麗島的景色,創造出來台灣?紅青?金?三色,並打趣說,自己下半輩子就要致力於?推廣這個台灣三原色了。

源自高山杜鵑的台灣紅,脫胎自山海一色的台灣青,還有嘉南平原?稻田裡的?台灣金?,這是台灣大地的顏色,想必最具代表性!

原住民的山歌是最近的一個很好的開始

?

藝文?科技?現代經營?台灣需要?產業升級?從電子業代工?轉型成無形的概念創意

每個旗艦產業都有國家的支持?但是什麼都要絕對不會成功

?

因為本島是一個典型的壓縮空間

西方人從十八世紀開始?用三個世紀完成的現代化,台灣用半世紀就完成了,這是時間上的壓縮

認識台灣?學習科技

地質加上地形?成為天然造山實驗室

應該發展?深度觀光與學術研究

可以比照日本色彩學的發展?建立台灣蕨類植物王國的DNA圖庫

根據美麗的植物結構設計產品,想必是極好的,

三峽祖師廟?李梅樹先生設計的石雕?就是極好的例子

原鄉台灣?加時尚台灣

兩廳院的綠牆就是其想法的一個表現

如何讓那些表演的世界級藝術團隊在幾分鐘之內就認識台灣,了解中國文化?當然不是四書五經啦

聽完主委的一席演講,我覺得她是一個很灑脫的人,活的漂亮!

?

之後我們轉場至新修復的南門町參觀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南門町三二三在修建的過程中,面臨政府經費拮据,靠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與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大力贊助林業試驗所台北植物園營運管理經費,他對此特別感謝企業界人士捐贈。

植物園院長感性地介紹道:

那裡枯山水景觀中不能種開花植物,

所謂南海圖館?現在要轉型為文創園區

這也是植物園歷經光復六十年後的新使命?周遭文史痕跡眾多

可謂是台北的文昌穴

百年前此地種植的千種植物?代表著日本帝國南進對於南國的想像

現在植物園要將其找回。

植物園不同於大安森林公園他是一個博物館,比如蓮花池旁的紅樓夢與植物宣講牌?以及獨有的佛教植物區

它可以與歷史博物館作彌補,消弭參觀的疲勞

但是市民平日里?多在晚間利用它作為一個散步場所,

博物館是包容的?以自然為主題更容易發散思維

他是一個被包在城市裡面的園子

柏林有博物館島?南海學園?也可以成為一個博物館聚落?形成同圓山的兩軸互動

不過這裡也不能太成功。不然會淪為觀光地

我們要做的是綠色文創

當你精通了某一種語言之後,也就只能用這一種語言來表達情感,

這是台北的城南舊區

植物園不在於大,而在於被銘記,台灣這麼小,日治這麼短,但能夠被後人銘記,這就是我們想做的。

?

王一昀於2015/1/9 下午 08:01:04更新
當日瀏覽數(355)│回應數(1)│轉寄數(0) │引用數(0)
Ragipmail於 2015/7/6 下午 01:42:40

(悄悄話)

頁|共1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