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ar
網誌>網誌文章
去故宮看畫
推推數:0

?

早上去淑蓮吃清粥小菜,那個熟悉老阿嬤今天不上班,記得她很端莊,稀疏的頭髮也染得烏黑,束的整齊,還用?箍紮好,待人接物就跟她的名字一樣,有從前的女德,想必年輕的時候也是一個美人,角落裏的另一個阿嬤在弄菜,剝著西蘭花,連稍粗的葉脈也要擇掉,那樣安心,那樣一絲不苟,我好像發現了舊世界的秘密,那時的手藝人,生命中沒有太多其他的事,農業社會裡的節奏,一生只做一件事,時間是個神奇的東西,讓人在裏面慢慢地雕刻,像印度人就不急啊。

後世的朝代大多期望治隆唐宋,於是就有了唐獎,很幸運,適逢唐獎週,故宮推出了小規模唐畫展,我得以一窺,久聞大名的唐人宮樂圖 和玄宗鶺鴒帖,展廳裡燈色暗淡,胖妹臉上的胭脂也只能看個大概,看著她們圍桌宴樂,古今中外姐妹淘的下午茶時光都是這樣度過的吧。

玄宗的書法後有後人長長的提拔,宋人居多,蔡京的字真好,自古德才難兩全。

這張是麗人圖,語出子美詩句,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三人傾人國,三郎久注情,不先西入蜀,曾見麗人行。此前多見的是虢國夫人游春圖,不知道楊貴妃得寵於唐玄宗以後,將虢國夫人和楊貴妃的兩個姐姐一起迎入京師。分封她們為虢國夫人、韓國夫人和秦國夫人。當時,三夫人並承恩澤,出入宮掖,風光一時,可曾想過最後逃入蜀山的狼狽?

下一張是玄宗同遣唐僧人對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多次裝裱的原因,除了一隻花紋繁縟的棋桌 畫面裡再無他物,順便瞄了一眼介紹,哦,原來是元人仿作,難怪充斥著後人天真的想像。

在故宮看畫真是永遠猜不到結局,你不知道下一幅會是名震寰宇的國寶,還是介紹詞裡的:但根據畫風判斷 此圖應為後人托名,瞬間幻滅。

接著移步書畫展廳,唐寅真是奇穎天授,畫作不論賣錢充數或感情勃發,都精彩,只可惜他一生都仕途不順,索性縱情人間,前朝人作畫總是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名字藏進邊邊角角裡,太平時節英雄爛,湖海無邊草澤深,

侍女額頭 鼻樑 下巴 以三白法描繪,人物的衣領 裙帶用筆描白,風采輕盈。

接著是幾幅水墨畫意境絕了,杏花用沒骨法花瓣肉肉的,桃花之於唐寅是受創生命的庇護,是對當年科舉不公的平淡回溯,秋月下蘆葦邊, 江潮入海 舴艋舟一葉。

現在的我越來越喜愛書畫,看到華麗的青銅、珍玩反而變得平靜,都說文人的書畫才是我們文化的精髓,我很高興自己這樣的入門,希望以後能繼續欣賞下去。

展廳裡充斥著天南地北的各種口音,每次去故宮都會有一種,祖國統一業已完成的錯覺。我喜歡跟在上海阿姨身後,聽她們講家鄉的雅言,評論著皇宮裡的珍玩,她們還是保有吳越人家的那種精緻生活的,閒談中不失品味。

文脈哪有這麼容易就斷了的,瞧,我這不就接上了。

?

側館有兩岸三院的同仁書畫展,其間源流,自己再清楚不過了,其中有一張李濟先生的信紙吸引了我的目光,左側印刷 四川南溪 李莊 郵政 第三號信箱 紅色的小字,敲打吾心,那是國運之所繫。

抗日戰爭時期,國立同濟大學、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中國營造學社、北京大學文科研究所、金陵大學文科研究所等10餘個知名文化科研機構均內遷至此,使李庄成為大後方的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

當時人口僅3千左右的李庄,接納了約1.2萬內遷的學者、學生,包括傅斯年、李濟、董作賓、陶孟和、劉敦楨、梁思成、林徽因、童第周、李方桂、梁思永在內的眾多知名學者雲集於此。居於李庄期間,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發表了學術研究論文集《六同別錄》,董作賓完成了《殷歷譜》,梁思成完成了《中國建築史》、《圖像中國建築史》。李庄成為戰時中國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與重慶、成都、昆明並稱為抗日戰爭時期中國的四大文化中心。

沐浴著歐風美雨的那一代知識分子,對待國家他們卻是屈原式的忠誠,梁從誡有一次回憶到有一次問母親:媽媽要是日本人打到這裡來了怎麼辦?林徽因毫不猶豫地回答是:投江。

和人頭攢動的大殿比起來,圖書文獻處的大廳簡直快空落落,他們要看的東西是紅燒肉和白菜,對一旁這隱藏在只言片語裡的驚心,實在是太微不足道。這樣的書信,可以是鴨頭丸,可以是快雪時晴,也可以是蘭亭,是至善園的曲水流觴,是我們一脈相承的文明。

從涼風習習的展館走出來,好像兩個世界,南國的艷陽依舊。那些隨著國寶漂泊了一世終葬於此島的人,也許只有站在台北冬天的山上,面朝西邊,讓東北季風的裙擺拂過自己多少年未被母親安撫的臉龐。

後悔坐了這班公車 兜兜轉轉了一小時才過淡水河,無聊之至只得把目光朝向窗外,咦?這些路名…

?

詩派相邀容入社,酒泉雖遠願移封。

拓地移屯過酒泉,第功圖像上凌煙。

箭瘡殊未合,更遣擊蘭州

涼州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將軍尋已戍敦煌。延平春色鬥芬芳。

平陽歌舞新承寵,簾外春寒賜錦袍。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篇冰心在玉壺。

好像徜徉在邊塞詩的意境裏,誰叫世上的事大多如此,好看的風景都是在迷路時遇見的,

回來已是夜裡,錯過了校車,就乾脆走路回去,本鄉的夜生活好豐富,絡繹不絕的遊客,滿面紅光的店家,拐進一樓之隔的小路,耳邊馬上安靜下來,沿街的多是用自留地蓋起的家庭旅館,無所事事的老闆娘陷在沙發里,圍在麻將桌邊,望著街道,看著電視,快意地消耗著生命。

再往前走就是軍營,低矮的虎皮牆裡綠樹掩映,一對出來夜逛馬路的情侶嬉笑而過,引得站崗阿兵哥頻頻側目,年輕的心在哪裡都一樣。

王一昀於2014/10/6 下午 10:52:12更新
當日瀏覽數(230)│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