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ar
網誌>網誌文章
2013.12 三生講堂心得
推推數:0

    這位講師是從馬來西亞的大學畢業而來的,除了會學馬來西亞腔調外,也學會德語,以及現在留台灣授課的華語。講師的學習歷程豐富,他大學時的成績計算方式和國內大學不一樣的是,是以等第方式(A、B、C、D、E)計算為主,沒有分數計算。唯一值得學習的是他讀大學、碩士階段,由於現在隨著科技進步,開始用來越有大學生把上課時間都花在智慧型手機上,導致學習的專注力大幅降低,且整個想學的學習心態根本沒有顯現出來。

    回想起以前沒有推出高科技產品時,看得出來現在的老師腦筋還是很靈活,年紀較大的老師也是,其原因是他們會懂得把以前學過的知識、寫過的論文應用在教學上,只要有學生提問,老師的腦筋依然可以轉得開來,解決問題時不會這麼死板,好像要逼迫學生死背、死記一樣,而是會靈活運用,把一些重要的細節解開來。古人說了幾句話,「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就是指老師教過的內容,學生要融會貫通,把知識應用於生活中,不求甚解,不恥下問。如果學生沒有依照老師給的學習方法走、按部就班學習,而不去加以改善,到最後生活不只空虛,別人問問題時,臉上沒表情,看起來一副很笨拙的樣子,只會說:「不好意思,這個問題我不太會,去問問別人吧!」

    至於寫論文的部分,講師說多去欣賞第一手、第二手資料,以及一些文章代表作。有打算考研究所的學生,平常多出來的空暇時間,翻閱歷屆學長姐寫過的論文,以自己想考的研究所科系為目標,增加未來寫論文的動力。當然不能缺少的是自己歷年來學過的知識、理論,常常翻閱之前上過的課本,和寫過的筆記,增加學習印象,因為寫論文時不只文筆要豐富、簡潔扼要,還要包含之前學過的學習歷程,把老師這幾來教過的科目、內容當作寫論文時的參考點,把知識化身成力量,充實度過每一天,讓生活過得多采多姿。

謝昆樺於2015/6/8 下午 07:24:40更新
當日瀏覽數(268)│回應數(0)│轉寄數(0) │引用數(0)
copyright © 2013 佛光大學 FGU All rights reserved.
保護智慧財產權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