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日:2020-09-10
活動結束日:2020-09-30

109年度小藍鵲計畫獎補助(身分認定暨品學兼優獎勵) 申請來囉~

小藍鵲計畫獎補助

 

 

  • 新的一年重新申請

  • 家庭突遭變故身分每學期都要重新申請一次喔!!

  • **109-1身分申請只到9/30,錯過這次,109-2就要再申請一次囉!

 

    👉👉👉報名後,請務必至教務處學生生涯中心確認是否報名成功唷~

 

本次獎補助依據教育部規定,以「經濟弱勢」學生為主要補助對象。

 

(一)輔導與補助對象:(資料請掃描上傳)
 

1. 低收入戶學生(掃描檔檢具「各鄉鎮市區公所開立公文證明」或「低收入戶卡」擇一檢驗)

2.中低收入戶學生(掃描檔檢具「各鄉鎮市區公所開立公文證明」或「中低收入戶卡」擇一檢驗)

3.未符合學雜費減免資格但獲教育部弱勢助學金補助學生(檢具「學務處當學期公告名單,併標記自己的名字」)

4.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孫子女學生(掃描檔檢具「社會局及各鄉鎮市區公所開立公文證明」及三個月內戶籍謄本)

5.身心障礙學生及身心障礙人士子女(掃描檔檢具「身心障礙手冊(本人或 父母)」及三個月內戶籍謄本)        

6.家庭突遭變故經學校審核通過者(檢具附件一紙本申請表)「家庭突遭變故」申請表

7.原住民學生(掃描擋檢具記載族別名之三個月內戶籍謄本)

 

(二)申請措施與獎助學金額度: 109年度小藍鵲計畫獎補助機制實施要點
 

 

各項資料請上傳於此:

 

獎勵助學金名稱

輔導目標

申請條件

獎助學金金額()

受理與審核單位

*學習津貼扶助

透過班級導師、學術導師或授

課老師的輔導,協助經濟不利

學生解決學習上的問題,並透

過津貼扶助,使其安心就學。

  1. 當月分申請科目,缺課次數不得超過1次。
  2. 一次申請一個月,若前月缺課次數超過標準,將取消隔月申請資格。經由授課老師或導師輔導並簽名。

每月單科3,000元,

兩科6,000元學習獎助學金。

教務處

學生生涯發展中心

*學伴支持補助

藉由班級導師、學術導師或授課老師的輔導,鼓勵弱勢學生籌組學術社群聚會,透過學伴支持,彌補學習的不足。

  1. 由3人(含)以上組成讀書會,一個月至少執行5次,每次至少2小時。
  2. 一次申請一個月,若前月執行次數未達標準,將取消隔月申請資格。
  3. 經由授課老師或導師輔導並簽名。

註:

  1. 非弱勢生(小藍鵲)可擔任學伴召集人或參與者,但不得領取學伴支持獎助學金。
  2. 最少3人;最多5人。

擔任召集人每月5,000元,

成員每月3,000元學習獎助學金。

教務處

學生生涯發展中心

*品學兼優獎勵

促使弱勢學生維持學習成效,並同時具備品德涵養,將由班級導師、學術導師或授課老師推薦獎勵之。

  1. 優秀拔尖獎勵金:學生上一學期學業平均成績達90分以上,操行80分以上。
  2. 潛力激發獎勵金:學生上一學期學業平均成績達85分以上,操行80分以上。
  3. 希望激進獎勵金:學生上一學期學業平均成績達80分以上,操行80分以上。

註:

  1. 凡領有校內其他獎學金者,不得申請品學兼優獎勵。
  2. 品學兼優與學習進步獎每人每一學期擇一申請。
  3. 經由授課老師或導師輔導並簽名。
  4. 依成績順序優先獎勵。
  • 名單將於10/23(五)公告,並於110/1/4(一)完成20小時服務時數,並繳交紀錄表,方可獲獎勵助學金。

優秀拔尖頒發獎勵

金15,000元;

潛力激發頒發獎金

10,000元;

希望激進頒發獎勵

金5,000元。

教務處

學生生涯發展中心

*專業證照獎勵

獎勵弱勢學生考取專業證照、語言檢定及國家考試。

透過課程與輔導,考取技術證照、語言檢定、國家考試等,經由證照授課老師或導師輔導並簽名。

第一級:通過考試院舉辦高等考試及專業技師證照,經審核通過發給獎勵金5000元。

第二級:通過考試院舉辦普通考試或甲級技術士技能檢定,經審核通過發給獎勵3000元。

第三級:通過內政部、勞委會、其他政府機關或其他專業職業機構(如學會、協會、公會及法人機構等)舉辦之乙級技術證照、國際證照及專業技能檢定,經審核通過發給獎勵金2000元。

教務處

學生生涯發展中心

*職場體驗補助

協助弱勢學生透過職場體驗,以增進專業能力與技術,將補助各院辦理弱勢學生職場體驗、參訪活動或工作坊。

學生參與職場體驗,並完成職場學習。

每人獎勵1,000元。

教務處

學生生涯發展中心

*業界實習扶助

鼓勵弱勢學生參加佛光大學舉辦之國內(校外)實習課程,落實做中學之理念,並提早與產業接軌。

1. 寒暑期及學期實習。

2. 經由實習指導老師輔導並簽名。

註:「畢業必修課程」、「可領取校外實習薪資」不予補助。

每人獎勵12,550元。

教務處

學生生涯發展中心

*就業面試鼓勵

鼓勵即將畢業之弱勢學生參加就業面試活動,以提升面試經驗,並增加就業機會。

參與校內舉辦各項就業面試活動,完成面試,並由導師或授課老師依據學生學習狀況給予獎助學金。

每人獎勵1,000元。

教務處

學生生涯發展中心

*關懷營隊補助

輔導弱勢學生自主辦理社會關懷營隊,透過營隊的籌辦、規劃與執行,形塑佛光大學弱勢學生的社會關懷能力。

經由計畫指導老師輔導,參與籌劃、執行營,並完成學習者。

每人獎勵5,000元。

教務處

學生生涯發展中心

*國內志工鼓勵

鼓勵弱勢學生投入國內志工服務行列,以自身的專業能力,服務更為弱勢的個人或族群。

參與國內志工相關學習服務。

每人獎勵2,000元。

教務處

學生生涯發展中心

 
 

 2020-09-10製表

 
 
活動尚未開放報名